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

我思《斷捨離》

因應都市人多雜物,少整理的「頑疾」,這書應運而生,對症下藥,更洛陽紙貴,掀起一股《斷捨離》熱潮。我以多個以C為首的英文概念詞,歸納我思,分析書本背後的精心考量(Calculation)。

A 內容(Content)

(1) 概念化(Conceptualize Common Sense Cleverly)

與90年代其日本前輩所推廣的五常法類似,山下英子所寫的,像一般常識而已(common sense),你我皆懂,只是沒有像她肯花功夫系統化。

能把一般常識學問化和概念化(Conceptualize),就是心思所在。在英子精心設計下,一般常識仿佛穿上新衣,變得似非一般見識了。她成功地把普通整理術,提升為空間美學和簡樸人生哲學,並且把收納法原則,以禪意佛法及瑜珈來包裝。先處理心結,放下心中對舊物執著,才能斷捨離,以致著手整理。如書本標題:「脫離心中執念,人生輕盈前行」。縱然新瓶舊酒,但人總喜歡飲,因「感覺」有新意。

在她筆下,人皆懂之的整理術不知是技術(technique),背後更有一套人生處世哲學(philosophy)支撐。平凡內容經「魔棒」一點,又變得好像不平凡。

(2) 分類化(Categorize and Concrete)

山下英子把斷捨離這套心法,細分應用在家居中的廚房、書房、衛生間、飯廳,甚至雪櫃等不同地方,應用性強,層面廣,實際具體(Concrete)。

(3) 成功個案 (Cases)

為減輕硬繃繃理論的沉重,書本列出12個成功斷捨離的體驗故事,透過實踐者夫子自道,進一步打動讀者,硬軟兼施。

B 表達手法 (Convey)

適切現今網絡讀者的閱讀習慣,英子務去陳言,筆觸精簡(Concise)、字少但照片、圖表和漫畫多(Comic),關鍵詞句色彩化(colouring),力求易讀易懂易明,一目了然。書本編排有如網頁,讀來並不費勁。

C 商業考量 (Commercialization)

英子視斷捨離如同新文化(Cultivate a New Culture) 及生命信仰,可活用在不同領域,推而遠之,例如人生、人際關係或家務等,人、事、物皆須斷捨離。除出版實體書這工具外,更與其他公司(Corporation)合作(Cooperate) 和配搭,構建講座、課程、視頻、網絡等不同平台,鋪天蓋地,多方推廣。

為了讓消費者(Consumers)覺得更划算,書本附上照片小冊子,作為參考補充(Complement),一切盡在精心計算中。

讀後反思 (Contemplation)

有趣的是,讀畢後,我該如何斷捨離這本《斷捨離》?近日泰語片《無痛斷捨離》(Happy Old Year) 以此書始,卻與英子唱反調:與物件斷捨離易,但斷捨不離的卻是人情、恩怨和回憶。經歲月悠悠洗禮,以為已斷了、捨了,但重見舊物,才發現種種人生故事和滋味,原來仍深深埋在心底,仍離不了……這亦是我近日搬家的真實體驗。

斷捨不離的才是最核心、寶貴或要命的,揮之不去,直至我的身體與人生斷捨離的那一刻……..或許這些連山口英子的「魔法」也解決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