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

飄進回憶深處的書香

近日搬進昇悅居,該處會所有一大德政,就是設有漂書廊。我每次看完的書籍放進去,沒多久便給「漂」走。我常常在那兒碰到意外驚喜,找到感興趣的,自然不客氣了。 


縱然那漂書廊只有兩個小書架,但書籍流轉迅速,促成互不相識的書友隔空交流,「書書相惜」。我曾提議管理處,為漂書廊起個更文雅的名字:昇閱居,即提昇閱讀水平之居所,借諧音、屋苑名稱及字義,來個文字遊戲。 

「漂書」始祖

其實我也是在漂書中長大,從小享受另類「漂書」之便。 

媽媽任職志願機構的圖書館管理員。小學暑假,我經常跟媽媽上班。媽媽工作時,我便下棋及看書。70年代的社會風氣較寬鬆、少規範,媽媽不時把圖書館新增書籍及雜誌,先「漂」進家中幾天,我和弟妹遂先讀為快,近「書」樓台先得「閱」!為了儘快把書「漂」回圖書館,供其他讀者使用,我們無形中養成了速讀的習慣。 

我在這特殊的漂書氛圍下,接觸了《學生時代》、《電影雙周刋》及《70年代》等雜誌,還讀畢大部分金庸的武俠小說,以及《愛的教育》、《三國演義》、《水滸傳》和《西遊記》等名著。媽媽顯然違規,但我卻獲益良多,不但開啟了我的書海之旅,塑造今天愛讀的我。少年時我曾夢想當圖書館管理員,因能借工作之便,與書本為伍。 


角色衝突

90年代中期我在政府任職,負責調查違規公務員。某圖書館職員擅自借出過量的圖書,為的就是給子女閱讀。我處理這個案時非常感觸,禁不住幽幽的向上司透露:「我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,被告的違規動機,我是最明白不過。」簽署懲處信時,我有點覺得自己像在懲罰媽媽,不禁黯然! 

從圖書館到書城 

媽媽退休後仍閱讀不綴,常常在附近的書局見到她的身影。2008年9月,她申請了回鄉證,為讓她一開『書界』,我帶她前往深圳少年宮書城作一天遊,更買下她心愛的《冰心文集》送她。可惜那次書城之旅是媽媽第一次、也是最後一次使用那張回鄉證,因為一年後媽媽癌症復發,不久便離開了…… 

想不到,多年後的今天,在新居會所的漂書廊,竟然再次飄來當年媽媽「漂」書給我的那陣淡淡的書香,飄啊,飄啊,飄進我的回憶、我的夢裏。 

彷彿在那漂書廊能再次與媽媽書魂相遇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