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日星期日

患難見書情 書災中的書Joy

20年前搬進美孚新村,一圓多年想擁有自己書房的夢想。筆名思懷,書房自然命名為思懷軒,藏書數百。

苦書奴?

近日要搬家,將來居所的書房會小得多,因此要大規模整理書籍和資料,留的要運進倉,不留的要送予別人或扔掉,只保留約三份一藏書。20年來,思懷軒首次經歷「書災」。太太任職運輸署,我近日頻頻運書,十分勞苦,加上整理藏書頗費勁,偶爾不免感觸:難道這是讀書人的悲哀?

書心戰!

徘徊與愛書斷捨離和不捨不離之間,打了許多場心戰……

旁人說:「你自找煩惱,誰叫你買這麼多書,能讀得完嗎?房子都給你的書霸佔了。」

我自忖:「你只見思懷軒表面堆滿書,但看到背後好學求知的心志、探索求真的精神嗎?書讀不完,從來不是讀書人的煩惱,只有少讀書和買書的人,才誤解所有書都應由頭到尾讀畢。書到用時書不在,這才是真正的煩惱和遺憾。」

又有一把聲音:「都說你是買書狂,每次逛書店總要買書,不買不成。」

我暗道:「有時我在書店買書,是為了支持書店,感謝書店給我兩小時豐富閱讀的體驗。人人不買書,書店不就關門了?人各有所好,有人願意花費在美食、護膚化妝品,我多買幾本書,何罪之有?」

另一把聲音又來:「早知扔掉這樣多的舊書,當初為何購買呢?」

我澄清:「我感恩這次的書災,份屬書路歷程的檢閱和反省,決定書本去留時,雖有掙扎,但反思很多。因我成長,興趣需要與年青時已不同,所以近年買書藏書的焦點更集中,更切近研究方向,因此須和部份不再讀的書告別。感謝許多良師益友:鄭敏的《我在雨中採花》帶我進入新詩境界、楊牧谷的《讀書這玩意兒》啟廸我讀大學的讀書方法、詹宏志的《創意人》給我創意的宏闊國度、張思雲的《鑄劍集》使我燃起家國社會關懷之情、林海音的《城南舊事》和鍾偉強的《44次日落》打開另一扇文學窗口…… 我俱俱把這些成長的珍貴印記留下,致敬青春。這次看似是書災,其實是書joy!」

書之樂……

我期望今秋搬進新居,重建思懷軒,繼續書joy,甘心一輩子當bookaholic,在閱讀海洋繼續航行,享受更多樂趣,豐富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